最近在整理文章分類,過渡期會有一點小小凌亂,請愛用搜尋文章功能喔^___^

 

邀稿.活動,試用,旅遊住宿請來信❤ smallcatty@gmail.com



 

DSC03003-horz  

還記得上次Catty參加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的「節電活動」嗎

自己的電自己省~創意節電縣在進行市!智慧亮點創新全出爐 

上次是創意計畫,這次是成果發表呦~~~

經過努力推廣與實際運用,各縣市的節電計畫都有不錯的成績展現啦!

這次就是要來看看,大家用心為台灣做了多少有效的節電吧

讓節電不再是口號,而是從「心」出發,成為全民運動 


 
 


DSC02977

這次成果分享會的地點,一樣選在松山文創園區裡面

這裡的環境真不錯耶~ 而且!真的有落實節電計畫呢

因為Catty有發現,冷氣沒有開得很強,風大到會冷的那種

就是淡淡的涼感,不熱,但是穿短袖也OK的溫度

大家都知道,冷氣是夏季用電的主要殺手

最舒適又省電的溫度是26度 + 電風扇喔!!!!

DSC03037

自己的電自己省~創意節電縣在進行市!智慧亮點創新全出爐 

去年的創意節電競賽只是智慧節電競賽成果發表會的一個環節

許多創新、創意、又有趣的做法提出來做分享,並且依據計畫確實執行

這次的成果發表會,就是各個縣市將節電的收獲跟大家分享喔!

好期待耶~ 不知道今天會聽到什麼厲害的節電方法呢?

DSC03016

當天有許許多多的電視電子媒體都到場,陣仗非常浩大

還有經濟部長鄧振中先生,多位官員也蒞臨現場

可見政府對於全民節電宣導與落實的重視!

DSC03022    

在成果發表說明會之前,經濟部長鄧振中先生一一的聽取各縣市簡單的期末成果報告

看著部長專心聆聽的表情,偶爾還會提問

真心感受到部長不是只來做做樣子而已啦XDD

DSC03036  

由於各縣市的成果報告實在太豐富了,怕文章太長~大家不想看XDD

Catty只針對我比較有興趣的縣市,跟大家分享囉!

DSC02983

首先是基隆市,節電達到1.92%的高標準喔~~~~

全國所有縣市中,只有基隆市最接近節電比例最高

而且最接近經濟部能源局訂定的節電2%目標,超強耶!

DSC03069

仔細看看基隆市的節電方法,主要先從一般民眾著手

在村里、社區舉辦競賽活動,並給予獎勵

目的就是要加強互動,提高民眾節電意願,期盼能永續注重這個議題

基隆市還與四個國小合作,在朝會的時候宣導推廣

正確觀念從小紮根,小朋友也能將觀念帶回家分享給爸爸媽媽~~

DSC03086

競賽部分,Catty覺得很棒的地方是~ 基隆市政府將報名門檻放很低

意思就是~ 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機會參加拿大獎

讓大家覺得「好像我只要多留意,不會太難,就能輕鬆參與大獎」

無形之中也增加了民眾參與的意願啦!

DSC02985

光是節電競賽,就有超過一千多戶的家庭熱烈參與

也開放社區組隊報名~ 

而政府單位也針對社區做"節電診斷",也有補助呢!

像是全面更換LED燈,或是汰換掉老舊的抽水馬達等等

就是希望藉由政府推一把,讓社區更有動力響應節電政策呦

DSC03071

Catty覺得基隆市政府的用心還不只這樣

為了鼓勵民眾多多走出戶外,不要宅在家開冷氣、打電動....((浪費電XDD

舉辦了許多的大型活動喔~像是戶外音樂會、藝文活動、草地電影院......

不再只是空口呼籲,而是有實際的作為!

讓大家心甘情願又開心的出門走動喔~~~~

DSC03092

針對服務業部分,最初規劃~ 針對20個用電量最高的單位或場所

派員到現場做節電診斷與輔導

不過由於店家業者配合度實在太好,所以目前已擴大到150個高用電處

希望能持續的達到目標喔!

DSC02984

當然節電不是只有一般民眾的工作啦~~ 政府機關也要帶頭做起呀

整個城市最耗電的,莫過於路燈啦

傍晚6,7點就點亮的路燈,會一路開亮燈到隔天6,7點

每天每天開燈長達12個小時,當然用電量大!!!!!!

因此快速能看到節電成效的,就是直接將路燈更換成LED燈泡

光是這個動作,預估值,每年可以節省三千多萬耶@@

也因為汰換的進度較各地方快,因此達到顯著節電效果 ((手腳快就是棒棒阿))

DSC03073
      
除了LED路燈,基隆竟然還善加利用了公部門大樓屋頂的空間

在屋頂架設風力發電系統、與太陽能光電系統

除了節流(省電)之外,更要開源阿~~~ 

根本太聰明了!!!!!!!!!     難怪節電成效全國第一 

DSC03003  

台灣的能源也98%依賴進口,龐大的成本及未來有可能面臨缺電的風險

都讓我們需要高度重視節約用電這個議題!

其實從去年「智慧節電計畫」上路以來,由中央補助各地方總額二十億元

希望能以「全民節電行動」為推廣目標,達到政府年節電2%的標準

透過政府帶頭、產業參與、民眾自發三大方向,進行長期宣導規劃

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強化政府與產業店家的節電成效

也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,加強節電宣導,鼓勵民眾用電行為的改變

形成一種節電的自然風氣,融入在日常生活中!

Catty很喜歡這個議題,自己本身也積極的運用不少節電方法

當然也會持續關注政府或各縣市對於節電的努力喔~~~~

DSC02988

除了基隆市之外,另一個受到Catty矚目的,就是新竹市啦

一個擁有眾多高科技園區,與知名學院清大交大的城市

在住宅節電率方面,排名全國第1,節電總成績全國第3

這麼亮眼的成績,可見是運用不少厲害的方法喔~~~~

節電標語是「竹智多謀」,可以說是名符其實耶!

DSC03055

先從成效最好的住宅部分開始看看吧~ 

與基隆市不謀而合,新竹市政府也舉辦了多場戶外大型活動

而且是親子類型的喔,像是可愛的動物大遊行、紙風車劇團等等

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走出戶外,擁抱陽光

Catty覺得這個想法很好,因為大人可能有時候會發懶

但是爸爸媽媽為了孩子,只要是親子遊行、活動通通都會參加呀XDDDD

無形中也讓參與人數節節上升呢

DSC02989

當然基本的社區宣導、汰換節能設備等等,一樣都不少

DSC03056

其中最令Catty感到驚訝並佩服的,就是這個↑↑↑

很多高級社區大樓的外牆,都會配置不少裝飾燈

夜間整棟大樓亮晶晶,看起來有氣勢又豪華

但是這些都非常非常耗電阿~~~~~~  而且也沒啥意義阿><

新竹市政府展現氣魄,積極溝通宣導

讓大樓外牆裝飾燈成為住宅節電的一大功臣呢!

DSC03059

為了讓民眾積極響應節電運動,當然也要舉辦大家最愛的拿獎金活動啦~

最高有30萬元耶!!!!!  超吸引人的>//////<

這麼多厲害又創新的做法,也難怪新竹市能一舉拿下住宅部分的節電率冠軍!

DSC03044

新竹市在這次全國節電競賽中表現非常亮眼

除了住宅部分全國冠軍之外,節電總成績也是名列全國第3喔!!!!!!

今年1月到3月的總用電量,跟去年同期比較,共節省約1975萬度電

相當節省了7千萬元的電費支出耶@@  

好驚人的金額,太強大了~~

DSC03051

除了住宅節電表現搶眼之外,機關節電也不惶多讓喔

將路燈更換成LED,已經變成基本必要的節電配備啦~

比較特別的地方是,新竹市政府還開放民眾認養路燈多達一千六百多盞

這個做法可以節省支出高達一百六十幾萬耶!!!!!!!!!

超級聰明的呀~~~  難怪節電標語要說「竹智多謀」XDDDDD

DSC03052  

校園推廣的部分,善用了新竹擁有知名大學的優勢

像是清大在學校內開發設置了「校園電力監控與節能管理系統」

可以詳細的看到各單位的用電情形,並加以節電

哇~~~~  還有院校專用的系統呢,超級專業的阿@@  

果然是一流的學校,對於這種運用科技的事情根本難不倒嘛XDDD

DSC03045

其實新竹市今年整體的用電單位變多了,但是節電仍然有非常顯著的成果

尤其今年夏天氣候異常導致炎熱,本來就是用電高峰期

沒想到~ 竟然還大幅的降低用電量耶!!!!!!

可見宣導成效非常好,節電的觀念已經深植人心囉~
      
DSC03031  

這次參與了智慧節電計畫成果想發表會

再次看到各縣市政府與民眾,對於節電議題的用心與關心

其實「節電」真的不是只有口號喊喊而已,也不是只有政府機關的工作

這是攸關於所以民眾,日常生活中非常切身的事情

從最基本的隨手關燈、拔除不用的插頭、冷氣開26度.....小地方、簡單做!

節電真的沒有這麼困難呦~~~~

DSC02994-vert

除了這兩個成效顯著的縣市之外,Catty也關心一下自己的故鄉 嘉義市啦

從校園宣導、影片拍攝、公民論壇,到宗教場所、打卡換LED燈....等等

從各個層面全方位推廣節電

DSC02998-vert

隔壁的嘉義縣也從更換LED著手,只不過因應縣市條件不同

從寺廟的光明燈開始(好酷XDD),還有補助低收入戶汰換節能設備

page

台北市方面,就運用比較多媒體方面的資源啦~

像是請柯P拍攝宣導短片、錄製網路節目、平面媒體露出.....

充滿年輕時尚創意,為節電議題投注嶄新的文化
  
DSC03031-horz  

總結分享會聽到的,雖然各縣市沒有達到經濟部能源局最一開始訂定的2%目標

但基隆市改善照明基礎設施成果不錯,也舉辦不少戶外活動互相搭配

新竹市藉著推動社區住宅節電輔導等活動,住宅方面節電破2.11%

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節電措施,也是各縣市參考的模範喔~




 喜歡我的文章,請幫我推、按讚給我鼓勵喔

 加入Catty的粉絲團、instagram一起玩吧


    



文章標籤
創作者介紹

Catty分享美麗生活

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5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5)

發表留言
  • 小迷糊
  • 夏天到了,真的要認真的省電囉!
    別跟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。
  • mika
  • 省電很重要
    節能又能省自己的荷包
  • 對呀~ 不然看到電費單就像看到信用卡帳單一樣頭痛><

    Catty 於 2016/05/24 23:54 回覆

  • 小迷糊
  • 不要和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,努力響應政府的節能減碳,大家加油!!!
  • 錢難賺~ 從小地方省錢,很實際椰

    Catty 於 2016/05/24 23:53 回覆

  • 大迷糊
  • 夏天是用電最恐怖的季節,真的要好好的努力省電才行。
  • 常常電費都很驚人阿~~~

    Catty 於 2016/05/24 23:52 回覆

  • 泥偶梨
  • 小動作也可以有大效果喔!!!! 省電不只省荷包 也是愛地球的表現
  • 真的~~~
    似乎很適合接『拯救北極熊』XDDDDD

    Catty 於 2016/05/24 23:52 回覆

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